13872640_1350854848275883_895839927764250052_n  

 真心覺得當「管理教練」比「授課教練」困難許多耶!!!

或許以後沒機會幫忙救生隊,有不同的人生計劃,但會牢記今年當教練學到的一切…

 

就像劉前隊長跟我說的:「小珍要上教練班啦!不然都會消失…」

哈哈被發現了,其實今年本來會消失,實在怕對不起同期教練班的同伴們…

明年一樣會消失一陣子…度假去喔~~~

 

 

 

 

這些救生員妹妹都很年輕可愛~~

 

 

 

 為什麼拍個照片都有背後靈啊啊啊~~~???!!!

 

 

 

 

下課留下來跟她們一起練習,

看她們有什麼問題可以問我…反正就是陪伴~玩水~

 

游泳減少阻力很重要,還有休閒不太用心與用力那種的游泳法真的瘦不下來,

還會因為游泳加速胃的排空而大吃變胖,不可不慎…︿︿

 

 

 

我的年齡是這些救生員美咩們的兩倍阿啊(羞奔)~~

13886373_1347862488575119_6991573258049359596_n  

 

 

 

 

跟教練同伴合照,我們是一起同甘共苦的好伙伴啊~~~

 

 

 

 

我們都是同一個救生班、教練班的同學~~ 

 阿堅~~~沒表情也帥~~

 

 

 

 謝謝伙伴們跟我合照,這樣人家就一點也沒發現我變黑了,哇哈哈哈哈哈!!!

 

 

 

 

 

第三週我跟阿堅、昌哥、霖…他們一起當管理教練,

由於救生班跟教練班都同班,所以有一定的默契在啊!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副總教練~豪哥…叮嚀我要注意的事項~~

 

 

 

 其實我忘了我在講什麼了,

當管理教練最難的應該是喊口令吧!!??

因為我的聲音就是沒有男生大,一班40多個學員,

如果在水裡,真的無法喊到每個都聽見…可能我會先失聲…

 

 

 

 

把時間交給授課教練,敬禮~~

 

 

 

 

 

我要叮嚀的事項大多都po在line群組裡,

不然碎碎唸真的會耽誤他們的時間,無論是上課還是練習…

(我整理這些重點很辛苦,當知道有學員"故意"沒在群組裡時,還滿生氣的…)

★課本不是拿來裝飾用的,請把要操作的單元科目正確名稱記清楚。
★公差可以更了解救生器材,器材是你們在學、在使用的,否則強制全班一起整理器材完畢再回家。
★你們平時的學習態度跟團隊精神,每位教練都有看在眼裡,希望不要存有打混跟僥倖的心態。
★本週溪海訓,務必請學員多加強體能訓練及自我要求。
★側泳、基本仰時,務必對齊上方線,注意過5公尺線時請減速。
★希望這一個月的訓練,無論在泳技、 體能、團隊精神、救生知識技巧有所收獲,別一問三不知。
★泳技好不好是一回事,請把學習態度拿出來,不要浪費這一個月寶貴的時光。

 

 

 

 

我當管理教練的要求…

救生員同學身體不舒服可以跟教練反應,但下水後一律不准「巴邊」

累了可以原地踩水、韻律呼吸,但不可以靠在池邊休息…

(因為野外廣大水域、海域是沒有邊讓你扒的呀~~~~)

 

 

「管理教練」這四個字看起來簡單,做起來很難,光是拿捏那些稜稜角角,不小心就傷了別人跟自己…(講古開始…)

記得剛出社會沒多久,到一家有名的診所應徵「門診護士」,醫師娘是個年輕、長相神似張曼玉的白晰美女,

她一看到我是念「醫務管理」畢業的,馬上說「妳不用當門診護士了,我自己現在缺一個助理」,

然後我就踏上「管理診所近30名員工顧人怨」的路了,一開始就是協助管理帳務,好幾次都跟醫師娘

處理健保申報的事忙到很晚,久了之後,她很信任我,所有的事都交給我處理,包括「抓員工的帳」這種得罪人的事…

醫師娘告訴我一些員工過去的不良記錄,比如說有人偷過藥(她說的那個人現在還在上班,優點就是耐罵、臉皮厚…),

還有人偷打診所長途電話,不是幾百元那種小數目,有掛號小姐會A錢…(我每次查到帳目不對,診所的小姐就會被醫生罵,

有時知道只差20~30元是不小心的,但醫生就是要找理由罵那記錄不良的員工,我也很難過…)

久而久之,診所除了兩個醫生、藥師、復健師會跟我講話,其他人看到我真是「敢怒不敢言」…

醫師娘教我很多管理醫院的知識,但她故意把我跟員工隔開,我跟她都在診所樓上(她家)辦公,她帶我去跑銀行、

喝下午茶聊天,叫我不要跟員工太熟,跟她熟就好了…噗~(當醫師娘的助理很好,但我真的不想當壞人啊~~)

 

 

 

 
大家一定有疑問,珍以前當醫師娘秘書這麼威風,後來幹嘛辭職??

(處理帳務像玩大富翁,動不動就上百萬!銀行的行員跟藥廠業務都對妳畢恭畢敬…)

雖然跟這次主題不符,但珍還是想聊一下,工作到後來,醫師娘太信任我了,
除了要跟她一起處理院內大小的雜務,連她的小孩都希望我幫她開車接送…

嗯~~珍超怕若有歹徒想要綁架她的兩個小孩,那我這沒價值的人…
會不會到時被殺人滅口??(賺錢有數、性命要顧呀~溜!!)

提到過去的工作經驗,對於有些講不聽的人,

我想…江山易改,本性難移,個性本是如此,爸媽都管不了,我又何奈?

自己的小孩都管不好了,沒空管別人家的小孩…OK?」


扯遠了,沒想到
「管理教練」這話題,讓珍瞎扯這麼多,其他以後有空再聊吧!

 

 

 

 ★救生班學員們長泳練習的照片~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霖在帶長泳~~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★淺水起岸:大多同學都寫只有四種,明明就有看到同學練揹負法,

  只有少數同學寫對5項,幾乎每個都少寫「揹負法」。

  馬鞍式大多同學都覺得動作複雜,需要再多練習操作方式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傳授我泳技跟帶我去比賽的教練們都認為:「不要讓人家知道妳游泳比賽的事,

 一個團體不是被嫉妒、就是被人家覺得臭屁、體力很好嘛…操死妳…」

看救生班跟教練班同學們自我介紹時,得意說著騎單車、跑馬拉松的事蹟…

我得游泳金牌又不是偷來、買來的,是自己辛苦努力得來的…

還有人告訴我可以幽默的介紹:

「我得到的金牌都是其他選手抽筋、烙賽、犯規… 然後我就得到金牌了~~」

哈哈~我的泳友們真好,每次都會搞笑安慰我…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1052救生員訓練班第三、第四週~

★參加者需年滿16歲,附公立醫院或衛生所體檢表~

★訓練課程有游泳池訓練,急救課程、溪訓,海洋訓練,全部90小時以上~ 

 

 

 

 

 

這幾天試著當沈到水底的水考官,趴在水底憋氣時間都無法超過一分鐘…

再想想救生班女生的弓身下潛#$%^,「水底接近」可能要自己先換氣再重覆趴水底!!

 考太簡單又會害了妳們…愛妳們就要考難一點,就樣正式水考妳們才能輕鬆勝任(自信貌)

 

 

 

淺水起岸:馬蹬式~~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8/5星期五…我簡單的回答一下批改作業大部份同學的問題:(40本左右花了六、七個小時,包括吃了一次午餐,

  罵了兩次小孩,上了三次廁所,眼睛好累閉目養神兩次,紅筆沒水了,去換一支紅原子筆一次…

★弓身下潛不是「公升」也不是「東深」,上體前弓,會有個慣性讓身體潛入水底,同學大多都是游到水底的。

★沒暖身習慣的同學,下水有嚐到腳抽筋的後果了,暖身讓肌肉舒張跟收縮,游姿更到位不卡卡,血液循環好,預防運動傷害…。

★抬頭蛙同手同腳划的阻力很大,最好是雙手前伸時,再快速「蹬」腳、收腳時確實「夾」水才有動力,手前伸時默數1~2再划手,

 雙手、雙腳併攏與身體呈一直線時,往前漂1~2秒,也就是休息點。

★淺水起岸:大多同學都寫只有四種,明明就有看到同學練揹負法,只有少數同學寫對5項,幾乎每個都少寫「揹負法」。

  馬鞍式大多同學都覺得動作複雜,需要再多練習操作方式。

★同學希望結訓還有機會回北城練游泳,之後隊上有仰蝶班,十式班可以參加(僅限隊上救生員報名)

★有男同學說某女同學很可愛,希望教練排隊伍時…把他排在那女生旁邊… (呵呵~把妹憑本事,不要靠教練,OK??) 

★大家都有堅持上完救生班的理由跟毅力,分享一句有在初級班分享過的話:

 堅持是一種信念,堅持能讓沙石禁的住大海的蹂躝,最後化為璀燦的珍珠~ 共勉之~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這一期 #救生員妹妹都很年輕有活力,下課跟小朋友搶玩具, 
重點是沒揪我…(好啦!我當時在岸上批改妳們的 #心得作業) 
上一集~1052救生員班第一週、第二週:http://jjjjj914.pixnet.net/blog/post/46430047

 

 

 

 

 

下一秒就翻船了,哈哈~~

 

 

 

 

 浮潛三寶的泳池長泳練習~~

 

 

 

 

星期五阿堅帶救生員早餐(早上例行水中操課),

跟昆霖示範給他們看…

因為下星期要水考,所以讓他們練習上抱跟托腋法~~

 

 

 

 

最帥最認真的管理教練伙伴們~~

沒有他們,光憑小女子一人如我,哪有辦法喊口令又帶水中操作…

應該會失聲…然後有些同學都聽不到吧!畢竟四十多個學員,

還是要男教練出馬比較大聲啦!!我就負責點名跟批改心得作業跟回答學員的疑問好了…咦?

 

 

 

 

 

身為你們的教練班同學,我感到很榮幸呀~~~

 S__50634772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連海訓管理教練也這麼帥~~~

可是昌哥說他們是海灘散步阿伯兩人組…太客氣了吧!!

 

 

 

 

看到他們青春洋溢的樣子,讓我想到一首林嘉欣的歌~Ocean ~

恩哼~國小時候聽的歌~~

詞/曲:陳綺貞

~Ocean ~
我的心曾是最溫暖的地方
你是唯一的火光
我的心是最荒涼的地方
因為我已失去愛你的方向
多迷惘 墮落的是我的夢想

Yes I want 多渴望
最後還有一個角落隱藏
So I want 多迷惘
最後還會停靠你的肩膀

我的心曾是最遼闊的地方
你是蔚藍的海洋
我的心是最荒涼的地方
因為我已走到沙漠的中央
多渴望 最後還有一線的希望

Yes I want 多渴望
最後你會原諒愛的死亡
So I want 多迷惘
最後我會停止我的流浪

Yes I want 多渴望
最後你會原諒愛的死亡
So I want 多迷惘
最後我會停止我的流浪

 

 

 

 

8/10謝謝香姐的壽司飯團,紫色是火龍果汁,不是色素喔!!

我也有做過壽司給家人吃,知道捲成漂亮形狀並不容易,

香姐的醋飯中糖跟醋的比例拿捏的很剛好,加上爽脆的切條新鮮蔬菜,

厚燒蛋,以及提味的素鬆,整個吃起來味道很有層次,

而且很清爽健康~救生班學員跟教練團,都很感謝妳跟夫人幫今天提供的早餐,獻上最高的敬意~^^

 

 

‪8/10#‎救生員班‬ 的同學經過將近一個月的努力,希望你們學到正確的 ‪#‎救生知識與技巧‬

不要輕忽水上安全與徒手下水救人的危險性…

(然後在想今天的模擬水考,我有太仁慈了嗎?水中、水底、溺者無意識、有意識都考了…)

 

 

8/11早上跟LIYA在早餐店小聊一下,我們救生班女生下課了都求我…讓別隊嚴格那個女教練

來幫她們練習水考…雖然我在岸上一直說「好機車」…,但妳真心為學員好,她們都會知道,

因為都 LIYA會仔細的跟她們解釋為什麼要這樣做…讚!

13876374_10210496829723292_7469622343295170101_n   

  ★駱教練給大家的叮嚀:(我有雞婆的整理、修改一下) 

☆救生班能否順利結訓的關鍵是綜合水考,其實有認真的都會過,只是有個鐵則就是不能扒邊! 

對泳技不好的學員來說怎麼可能不扒邊?理想版的是跟水考官打個招呼說要暫停一下,然後做幾次韻律呼吸… 


☆潛泳要游到及格距離也並不困難,要件有二:首先是真的有將空氣吸到肺裡頭;第二則是前進的過程中要有速度感。 

很多初學者之所以會潛不遠是因為空氣並沒有真的吸到肺裡頭!不是用力地吸了一大口了嗎?就是敗在那一大口! 

之所以會吸那麼一大口氣就代表緊張,人一緊張,全身包括喉嚨都會緊縮,所以空氣其實是卡在喉嚨而沒有進到氣管裡。 

個人的建議是學海豹,在潛下水之前先用力吐一口氣,再順勢輕輕地吸一口氣,就像將空塑膠瓶壓扁一樣, 

這樣真正吸到肺裡頭的空氣反倒比較多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下課我、阿東教練、跟學員他們一起合照~

 

 ★為什麼想要當水上安全救生教練?

答:每次在報紙、電視新聞及網路上,看到淹溺意外時,都覺得很遺憾。

如果可以教導多一點人認識水上安全,學會游泳與自救,知道水的危險性,

將可以減少戲水游泳溺水意外的發生,也是對社會的一份貢獻。

簡單的回答:我覺得當志工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。

 

 

 

前面同學不能跳太高,會擋到後面的人啊~~~~

 

 

我想…很多東西…有些學員…有些人…有些事…我不語置評…

自視甚高的泳隊學員,輕忽救生技巧,拿到救生証將是一大隱憂…

會游泳的人…有時比不會游泳的人還危險…

(我說:我是小咖,無法決定、盡力輔導、其他交給上天去決定…)

有人勸我遲早要看開…是啊!!

自己心情很好的來練游泳,一點也不想管事。資深教練告訴我,她也不想被影響心情,因為情緒都會沈浸在裡頭…

但是有人求助了就無法放手不管,如果因為自己的沒盡力…而造成無法彌補的後果,那還是選擇當「雞婆人」好了…(悲)


‪#‎水上安全救生‬」跟「‪#‎游泳競賽‬」是不同領域的,只能說 ‪#‎會游泳的人‬,不代表不會發生危險…

 

 

 

 

文中提到…過去我在診所的工作經驗,就是想說~

對於有些講不聽的人,我也沒抱多大期待,

講不聽的那種人…通常都可以活得很好、很快樂~~

「自己的小孩都管不好了,沒空管別人家的小孩,請自己好自為之…OK?」

 

 

★最近泳友跟教練們很喜歡叫我模仿的人…放一段奧運游泳選手傅園慧的採訪影片,

除了眼睛沒她大,其他語調跟神情還滿像的,但表情太生動容易有皺紋,我是不隨便模仿的喔~哈哈~

盡全力,傅園慧最經典詞句「沒有保留…已經…已經用 洪荒之力 啦!

鬼知道我經歷了什麼?真的太辛苦了,真的有時候感覺,我已經要死了…這訓練真的是生不如死…」

 

我想…身為一名救生教練,應該是把家人、事業顧好後有餘力,才來幫忙救生隊,

這是一種團隊精神,喜歡與救生隊的隊友一起工作的感覺,喜歡教導別人正確水上

救生與自救觀念,喜歡幫助別人那種快樂的感覺,理由愈單純,人就會愈快樂~

 

不需要完美才能鼓勵他人,讓人從你如何改進自己的不完美中得到鼓舞~

There is no need to be perfect to inspire others. Let people get inspired by how you deal with your imperfections.

 

 

 【想要跟大家一起勉勵的話】

★Today's practice can make the difference between achieving your goal or falling short.

成功與失敗最大的差別,就在於今日的訓練。

 

 

★請記得,
那些高過你頭頂的浪,
其實仍在上帝的腳下。

Remember, the waves that are over your head are still under God's feet.

 

(2016全新開張)

 
 
 
 

2016/07/30(六)~08/14(日)
 
在此也感謝救生隊隊友、攝影教練幫我跟學員拍的照片~
★珍★珍

 
 

 

延伸閱讀:游泳用品類~

 【練游泳基本功必備】歐都納迷彩助浮板~密度高、浮力強~

游泳比賽類~

 

 
看完請看在我用心的份上,幫我推一下啦…拜託~  (感激不盡)     痞客的文章,推↓
arrow
arrow

    小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