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練班的課程,已經撐到第三、第四周了,最累的也是這時候,牙一咬,爬也要爬到終點…

 

 

 

 

救生器具的教學,其中一天是要來到台北海洋學院,

在一個有點鄉下的地方,在台北市來說算滿鄉下…

 海洋學院的一角,雖然是私立學校,

但校園很漂亮,該有的設備跟器具很多~~

 

 

 

 

105.05.21 星期六 授課地點:台北海洋學院游泳池  

海院的這條彩色走廊很漂亮~~

 

 

 

 

跟隊友在這裡合照,五虎將少了一隻,他可能去上廁所或跟別人聊天去了吧!!??

我沒有穿跟同學不一樣,因為衣服溼了,所以同學換了上衣,我只是直接穿泳裝加短褲去吃午餐…

 

 

 

 

動力救生艇的教練:馬老師~他是位開船經驗豐富幽默的教練~

 

 

 

 

有網友留言「這種訓練營很有意義」?…其實我更想說「是闖關活動啦!

每一關都有魔王」(教練團請不要扁我),器材救生訓練超累的一天,

過關後,腿跟手肘、膝蓋就會有很多大小烏青喔!

是很辛苦嚴肅的訓練,跟我以前寫的民宿套裝玩樂行程差很多,

希望網友認真看完內容再留言,感激~~    

 

   浮潛與搜救:個人覺得比較有趣的是浮潛三寶,有種峇里島度假的感覺,

只要入水後把泳池想像成海島就行了。闖關遊戲最難的部份與挑戰是讓三寶

沈到池底在著裝,這適用於在岸不便著裝的環境,比如岸上爆炸著火了。

首先要做的是就睜眼到水裡把面鏡戴起來,做面鏡排水→咬住呼吸管,在接近

水面時用爆炸式吐氣將水排出。之後入水去把兩支蛙鞋一起用手抓起來,一支

一支的套在腳上,游離現場,因為身體有綁船塊的緣故,所以身體在水中的穩定性高。

 

   救生浮標救生:分為入水、接近與帶人,其中比較難的是是正面接近墊背法, 

救者用一隻抓溺者手腕,向前順勢將之反成仰面,將浮標壓入水中,一手拉動溺者, 

將浮標推到其背部。   

   救生板救生:主要練習救生板划法與救生板的接近,救生板的翻板技巧, 

其實也需要多練習去抓訣竅,並不是一昧使用蠻力。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胸部脊椎旋轉固定法~~

 

★頸椎受傷之起岸法:求救,呼叫助手,撥電話向119救援。

 

1號救者靜式入水,將溺者臉露出水面固定住,23號救者將長背板

由側面壓入水中,置於溺者下方,待2號說好後,1號救者將原本固定

於溺者背下的手慢慢移動至長背板下方協助撐板。

 

2號救者將頭部固定器放置好後,由溺者的腋下、雙手、腿部順序繫好固定帶。

 

12號救者面對面平行站於溺者頭部兩邊,由1號救者喊1233位救者一起撐

起長背板,將溺者抬離水面,往岸上送。 

 

 

 

 

練習划船~~

   小船划法:個人覺得這項是看似簡單,其實最難,操作起來處處不順手,

光是要把船好好的划讓它直行就不容易,手練的好痠,技巧需要多練習,

並不是一兩個小時就可以熟練的。 

為了不讓船體一直打轉,槳面宜正面入水,側面收尾出水。上下小船時,可用船槳固定船體,

上下時需保持船的重心,單腳踏進船艇中心。

 

 

  

 

 

 

動力救生艇的教練:馬老師~他是位開船經驗豐富幽默的教練~

後方就是社子島,我們練習開船的地方~~

 

 

 

 

馬老師說過:「無論多精良的訓練、How much you smart,  都無法抵抗大自然的力量…」

這對救生教練來說,真的是一句名言,讓人不得不敬畏上帝創造萬物、宇宙的奧妙,

但很可惜,這句名言我在網路上真的查不到它更正確的說法…

 

 

 

在教練班學到有很多東西是急不得的,例如划船、特來琴泳。

救生教練班要求的是「慢」的藝術,

戒急用忍,跟少泳隊那種競賽式游泳要求的不同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教練班社子島試講試教之"入水法",除了課程內容,還加上我在泳池遇到兩個跳水不慎的受傷案例,

當上教練後,如果有人想在泳池跟你挑戰游泳,應對方式就是直接說「你最棒」…然後不要理他…哈哈哈~

 

 

 

學員與教練團的合照~~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回到台科大泳池~~

 

 

 

 

為什麼有這種「大驚惶」的表情?忘了!

今天上的課是浮潛與搜救,每天早上3點起床,黑眼圈有點重請見諒~

 

 

 

 

教練班服,謝謝室內設計師小阿人友情贊助幫忙畫殺人鯨一隻(牠其實被改成海豚了),個人很喜歡……

 

 

 

★大家一定很想知道試講試教如何評分?

平時的試講試教大多評分標準分為:內容、肢體、音量、互動(注意學員的反應)…

但結訓時那30分鐘的試講試教項目就比較多,分為:

內容、時間控制、音量、音調、氣質(給人的感覺)、互動、眼神、肢體語言…

我所記得的大約是這些項目,給大家參考看看~~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每個人都會輪到帶操跟點名~~

今天是我跟小玉帶操~~

 

 

 

 

 

我來點名囉,叫到號碼的同學,請大聲清楚的報上自己的名字喔~~可以嗎???

 

 

 

 

 

教練們的諄諄教誨~~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一個 水上救生教練的條件:我想最重要的就是自信而不自滿,除了豐富的相關知識、敏銳的觀察能力、

正確的示範講解能力、時時吸收新知、互相漏氣求進步~目前我們真的是很會演、很會講、很會背…

每當看到別組試教時又是拿浮標,又是演戲的,還可以側泳的手跟腳分開示範游,真的讓我真是打從

心裡佩服到五體投地,教練班同學都太搞笑、太優秀了啦!!

 

 

 

 

【救生教練班日記】昨天我點名時才發現又少一位女同學了,從入學測驗65人,到現在只剩9天就要結訓了,

整個班剩46人。雖然每天3點起床背教材沒睡飽,被拍到的照片都是呆滯跟晃神,又有趕不完的作業,但我已經

看到終點了,套句老話:「用爬的也要一口氣給它爬完。其實我很喜歡浮潛三寶,有海島渡假的感覺,但少泳

教練規定我一星期只准用蛙鞋練游一天,天天用蛙鞋練游會依賴而對赤腳游泳失去信心。所以太久沒穿蛙鞋,

忘了輕輕一踢就可以漂很遠,上次弓身下潛時,力道沒拿捏好額頭撞到池底,還好有泳帽跟頭髮保護,沒把人家

泳池撞壞…

 

 

 

 

教練幫我們複習浮潛三寶,其實來上教練班的同學程度都很不錯~~

 

 

 

 

浮潛三寶之跨步式入水~~

 

 

 

105526日  

題目:示範教練如何當一名稱職的溺者?以及綜合水考的水考官如何測驗出學員所學的?

請從教材的防衛法到救生器具,有兩人以上對練的科目,請逐一說明之。

答:★示範教練如何當一名稱職的溺者?(我寫的實在落落長,有興趣可私下問我…)

 

★綜合水考的水考官如何測驗出學員所學的? 

答:當名綜合水考的水考官,除了熟記教材內容,測驗學員最重要的就是注意學員當天的

身體狀況,以安全為主,再來就是要考學員的入水,救生游泳、預備姿勢、防衛法、帶人法、

解脫法、隨機應變能力,以及起岸法…。 

      當學員報完學號、姓名,入水後,觀察他有無做預備姿勢,若無就直接撲抱讓他做防衛,

若在帶人時學員沒準確的抓住正確位置,就掙脫反撲,之間觀察學員的身體狀況,給他必要的

休息時間,不要把學員累倒,但也不能考的太簡單,讓學員有僥倖心態,以致於救生員會輕忽

徒手水中救人的事,造成往後水上安全的悲劇,我想這就是一名水考官及一個救生教練所該有

的教學態度跟素養。

 (其實說都很簡單,但實際做起來真的有點難度,有時學員真的緊抓著你時,你本來要演溺者,就變真的溺者了…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「互動及微笑」,我想這兩點應該是在課程內容有充份準備時,很容易被忽略掉的,

我們往往著重於授課內容、音量,如果只給我3分鐘,我會怕講不完重點而變成

「購物頻道主持人><」…其實肢體語言也可以讓同學有印象,慢慢講課,

讓學員可以吸收跟了解,掌握上課氣氛也很重要。

就算覺得自己黑眼圈,身體不適時臉色不好看,眼睛又浮腫,但還是要很有自信的

向前去問同學關於今天要講授的課程相關問題,最好是出一些容易回答,又可以引起

學員興趣的問題。比如今天我要講的是「水與壓力」,教學員如何解決潛水時耳朵的

不適,就先問同學「有沒有搭過飛機?當耳鳴時你們如何解決??」謝謝同學的反應

很捧場又熱烈,捏鼻吐氣、吃口香糖、吞口水、打哈欠的…好多方式呀~~我問這個

只是希望你們上我的課,可不要睡著啊~

 

 

 

 

 

認真的堅哥~~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介紹個蛙鞋跟基本救生…我也可表情這麼多啊!!

高老大會讀心,只要我有備課充份的(比如說救生板),就只叫我當溺者><。

沒備課的,就叫我第一個上台講…(啊~同學~提示我一下啦~)

 

 

 

 

 

花姐是個很認真的同學,跟她當同伴我很開心,因為只有她我起岸法才拉得動她,

我手的長度也才抅的到她的腳,所以同伴要找身材跟你差不多的,不然會粉累喔~~

花姐她常國語講一講就變台語,一整個變成台語時間~

什麼「玻雷」(玻璃)這些道地的台語可以出現在的講課中…

我常常要忍住,不可以笑的太大聲~~

 

 

 

 

 

抽籤表~~試講試教題目,

一根筷子決生死…一個題目就是要講個30分鐘課,包括下水示範,讓學員分組練習~~

 

 

 

 

★  生訓練課程設計(教案如何撰寫???)

水上救生教導者、為防範水上事故發生,遵循「水上安全生訓練教材」,

各盡其力、用心耕耘,充實技能與素養。

教案是教學計劃的方案,是教學前將要達到目的所要的教學方法、教練、

學員的活動和教學資源等…,事先計劃,以便據以教學。 

教案其實跟寫文章一樣,有起、承、轉、合,

一般先講述、問答、再示範、分組練習…最後一定要留時間「總結」,

做為檢討或讓同學問一些問題~~

教學方法分為:問答法、講述法、簡報法、板書法、分組討論法、示範法…。

★以下是拿我自己寫的最單純的救生板救生教案來舉例,就是先講述再示範…

動作要領內容說明的字很小,主要讓大家知道課程綱要那些如何寫?

教案的大致結構是這樣的,自己寫教案雖然辛苦,但對試講試教有一定的幫助~

例如使用時機就可以講的很清楚,這也是上教練班的一大收獲~謝謝教練團的用心~

教案示範2  

 

★結訓如何考筆試?

當然就是默寫教案囉!抽到什麼題目就寫什麼,我剛好抽到大家最害怕的救生浮標…

就這麼剛好,當天一大早(凌晨3點)就爬起來默寫最害怕的題目,果然被我抽中。 

這樣才知道你當上教練後,倒底會不會做教學設計…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結訓餐會在台科大的餐廳~蘇杭~

 我們班乾杯還有使用時機「聚餐時」,動作要領是「一口乾」,我們總教練真不是蓋的,

注意事項是「不能喝太少,還有喝酒不開車…」,完全按照教案在走…

 

 

 

 教練班結訓了,雖然有點空虛,但再也不想上第二次了…30天中,每天早上3點起床背教材準備上課,

只有最後一個星期的其中一天睡過頭,還好緊急通報小組臨時跑來我家樓下載我,不然就真的會遲到了,

感謝同學的互相幫忙,不然不會有今天的我…好多話想說,一言難盡,我都有記錄在blog,有空會分享,

先來去床上仰漂好了~~

 

 提醒您:「喝酒不開車,飲酒過量,有礙健康」

 

 

 

 

★105北區紅十字會水安救生教練班

必須年滿20歲、擁有紅十字會急救員證照外,還必須具備紅十字會

水上安全救生員資格滿2年,並實際從事水安救生服務48小時以上。

「入學甄試」:地點為總會及台科大游泳池,進行筆試、口試及術科考試。

筆試及口試內容包括:紅十字運動、志願服務理念、水上安全知識及急救知識;

而術科則有:捷、蛙、仰、蝶、基本仰泳、反蛙泳、側泳、揮臂側泳、特來琴

及特來琴爬泳各50公尺(十式),加上漂浮、踩水、潛泳、抬頭捷、抬頭蛙…。

 

 接下來的一個月的訓練中,教練團安排了「教學設計」、「教學技巧」及「靜水救生」,

如自救與求生、入水法、防衛與接近法、解脫與帶人法、起岸法、浮潛與搜救等。

謝謝教練團的用心及耐心教導~

 

  也感謝紅十字會教練團提供給我們的照片~

在水上安全救生教練班受訓的日子,真是一段非常辛苦又難忘的回憶~~

當上教練之後,又是一段學習與責任的開始,也為我們開啟了人生另一個里程碑… 

 

套句Michael Phelps代言過的廣告名言:

"If you want to be the best, you have to do the things

 that other people aren't willing to do"


珍把它翻成 ~"想要成為最好的,就必須做別人不想做的事" ~願與大家共勉之~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珍的粉絲團(2016全新開張)

 

 

★珍★珍

 
  105北區紅十字會水上安全救生教練班
 
受訓日期:
2016/05/07(六)~06/05(日)
 
★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 :
地址: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303號 紅十字會(時報大樓)
 

★術科訓練授課地點: 國立 臺灣科技大學 

http://www.ntust.edu.tw/

 游泳館(室內50 公尺池,水深1.6 ~ 2.1公尺),水深不一,跳水時請注意~

★池邊水中有助扶鐵槓,水中出發或轉身選手請注意不要撞到或踢到~ 

★本校游泳池單次入場收費自即日起實施以悠遊卡刷卡扣款方式,
  現場不收取現金,校內、外社會人士每次100元,其餘50元。 
★泳池館從基隆路三段155巷(台大醫院公館分院)停車場進去比較近,
車也可以停在台大動物醫院前的平面停車場,為24小時機器收費停車場~

台北市基隆路四段43號

 
 
 
★珍★珍

 
 

 

延伸閱讀:游泳用品類~

 【練游泳基本功必備】歐都納迷彩助浮板~密度高、浮力強~

游泳比賽類~

 

 
 
 看完請看在我用心的份上,幫我推一下啦…拜託~  (感激不盡)     痞客的文章,推
arrow
arrow

    小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