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早上看女王blog分享這部短片,這就是我們週遭發生的事…

(看了這部片前面幾秒,我就哭了,你呢????)



這部旁白跟導演都是吳念真,片裡深入淺出的道出台灣傳統女性刻苦耐勞
又不求名利跟回報的個性,只為家人,不為自已,這不是在講我媽、我阿嬤、
我婆婆、還有我娘家對面那個王大娘嗎??

最近回娘家,對面鄰居王大娘跟兒子吵架,打了兒子一巴掌,沒想到也被回了一掌,
她哭著走到馬路上念著:「我歹命生這個不討賺又不孝的兒子」…
 
當時珍爸媽馬上過去安慰她,這種畫面在我小時候就常上演,主演的人不只王大娘一人,
還有李大嬸、潘大媽…各有不同的故事,但她們有一個共同的特點:

「沒有自己的名字,她們是道地的台灣女人」

雖然珍覺得自己這個世代,女性主義抬頭,沒有人要當阿信了,能享樂就享樂,
而我剛好跟台灣女人有些不同,結婚前是勞碌命,結婚後就過著安逸英英美代子生活。

從滿十八歲時,求學時寒暑假必打工(有時還可以兼兩份工作),家境不差,但我就是
不想靠家裡,我喜歡花自己賺的錢,我愛我自己賺的錢,工作很累呀!都去做人家不愛
上的大夜班、小夜班,搞得自己年輕的身體還一度肝功能異常。

看了「台灣女人」的影片,覺得女人要對自己好一點,不要讓別人以為我們真的愛吃
魚頭跟魚尾,我們的名字也不要叫阿舍、阿罔、阿滿、阿足…

不要老是說我們是xxx的太太、或是xxx的媽媽,要驕傲的說出自己的名字,

因為我們要以自己的名字為傲,而不總是寄在老公跟小孩的名字下沾光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